搭建沟通桥梁 助力教学工作——文学院召开学习委员工作会议

发布者:杨泽松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10

       4月6日下午,文学院在丹青园召开学习委员工作会议。文学院古超强院长、蓝嫦副院长、刘小桃老师、何纯卫老师、莫晓明老师、吴彦霖老师、田飞老师以及321级、322级学习委员、学生会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田飞老师主持。

会议现场 ↑

       本次会议有三个议程。

       议程一:学生会干部和学委分享工作经验,提出在开展工作中遇到困惑。

       学习部干部曾缨岚介绍学习部负责的工作内容,分享了在开展工作遇到的困惑:1.学委如何更好地配合学习部工作;2.在检查早读天天练时如何能更好地督促学生,提高“三字一话”能力。

       书生意气运营部干部郑嘉瑶介绍工作内容和组织比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重点指出赛事通知学委下达不到位;学生对待月作文不重视,出现抄袭和不按时提交等问题。

       321语教5班学委邓文意分享担任学委的感受。邓文意认为在工作过程中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操作电脑能力,同时总结了工作方法:1.做好课前准备、准备好考勤表;2.督促学生早读、晚练、交作业;3.解读通知,为同学答疑解惑;4.注重沟通艺术,便于开展工作。

       321语教7班温小林分享了“如何学习”、“管理经验”两个话题。温小林提出了“树立目标、学习计划、保持思考、及时复盘、定期检验、提升学习”六步学习方法,同时也提出在工作中上传下达和沟通的重要性。

       322语教4班廖怡妃分享学习方法,合理分配时间,学会自主学习,善用信息技术积累知识;开展工作时学会分工合作、做好榜样引导、积极互动活跃课堂氛围。

       议程二:刘小桃老师、何纯卫老师、田飞老师提出开展工作的要求、方法和期望。刘小桃老师提出:1.学生干部要有责任感和担当;2.开展工作抓好细节;3.管理好时间,落实行动;4.学会沟通和灵活处理。何纯卫老师提出:1.要尝试为师生意气公众号注入新的元素,呈现出多样化的设计;2.要做好学生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多参与活动;3.应多思考如何做好学生干部。田飞老师主要介绍了学习部负责的工作和近期专业技能比赛的安排,提出要抓好班风、学风。

刘小桃老师分享工作要求 


何纯卫老师提出工作设想 


田飞老师介绍学院专业技能比赛 

       议程三:文学院古超强院长、蓝嫦副院长指导工作。

       蓝嫦副院长提出:1.学习委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上传下达”作用,帮助学院相关教务通知及时、有效传达到每位班级同学;2.细节决定成败,要认识到开展工作时沟通的重要性;3.要按时间节点完成相关工作;4.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做活。

蓝嫦副院长指导工作 

       会议最后,古超强院长发表了讲话。

       古院长强调,召开学习干部会议,主要是为了听取大家意见,以便更好地推进学院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古院长充分肯定学习干部的重要性,是学生与学院有效沟通的桥梁,更是落实学院相关政策的尖兵,希望全体干部要“明确身份,明确思路,明确职责”。同时古院长提出几点要求:1.教学工作是学院工作的中心,是学院、学生发展的生命线,全院师生都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日常教育教学活动;2.学院经过多年的摸索积累,总结出“课堂+训练+比赛+考证”的学生学习系统,是有效提高全体学生学习水平的有效举措,全体干部要充分理解、认同;3.学习干部是落实学院相关措施的“脚手架”,学习干部要起到标兵作用,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做好班级带头人,为我院的教学工作贡献自己力量,共建和谐快乐积极有序的学习氛围。古院长勉励全体干部,要树立“天下为公”的工作理念,要敢于工作、要学会工作、要灵活工作。

      发言最后,古院长要求,各班会后要召开学习主题班会,学习传达会议内容,做好汇报总结,同时也要思考创新学习方法。

古超强院长发表讲话 

       这次会议,学院倾听了学生干部的心声,解答了学习委员们的疑问,进一步明确了学生干部的工作职责和使命,更进一步凝聚服务学生的力量,提高了教学工作的效率,对于做好文学院的教学工作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