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 ——学习张桂梅教育事迹心得体会(广东省第十一届师德主题征文大赛二等奖作品)

发布者:杨泽松发布时间:2023-04-06浏览次数:14

广东省第十一届师德主题征文大赛二等奖作品

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

       ——学习张桂梅教育事迹心得体会

 

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文学院   赵丹老师

 

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鲁迅

 

手上缠满了绷带,拖着孱弱的身躯,迈着缓慢的步伐,在旁人的搀扶下,2021629日,64岁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桂梅走进了中国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授奖。张桂梅用13年的时间把一件许多教育专家都认为做不成的事做成功了。她创建的华坪女高2020年实现了综合上线率百分百。张桂梅用自己的脚步走出了一条别人没走过的路,给云南华坪县贫困山区女学生带来了改变命运的希望。

是什么使张桂梅这个弱女子用自己的生命之光点燃了教育这把火炬,照亮了2000多名贫困山区女生的大学之路?是爱,是对学生真诚而又朴素的爱促使张桂梅主动担当贫困山区女生前行的引路人和护航者。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是教师的基本准则,是教育初心的开始,也是一切教育成果的前提和保证。

用爱心教书,是作为教师的职业操守。

爱是教育的底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师德中,最重要的是爱学生。筹办女子高中,过程艰辛而曲折;办好女子高中,面临困难重重。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张桂梅制定了一套严格的工作制度,结合学生实际,因材施教,探索民族山区学生教育规律,总结出“三点三路教学法”。时间花在哪里,心思放在哪里,哪里就有回报。事实证明,她的心血没有白费,建校十多年来,在没有入学门槛的情况下,华坪女高高考本科上线率高达99%,综合上线率100%。纵观当今社会,有那么一部分教师把教书育人当成一份纯粹的谋生的职业。一些教师把教师职业当成铁饭碗,工作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随随便便、马马虎虎,凡事力求“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不肯多花一分心思在学生身上。一些教师整天考虑的是在这份工作中能得到多少收益,如何操作才能把个人收益最大化。这些教师首先想的不是如何上好课,传授好知识,培养好学生,而是满脑子想着赚钱,不是做兼职就是搞副业。他们上课机械地读课件,碰到学生问问题敷衍了事;或者上课东拉西扯,把自己一些生活琐事搬到课堂上来糊弄学生。至于怎么才能把课讲好、讲深、讲透,完全不在他们考虑的范围内。期末考试前则私底下“放水”让学生们一通背诵,结果皆大欢喜。至于学生学到了东西没有,则另当别论。也有某些中小学教师,上课随便应付,重点知识放到课后补习班讲,考试只考补习班讲的试题。以职谋私、凭职发财者大有之。更有甚者道德败坏,把教师职业当成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捷径,或利用学生、或压榨学生、或猥亵学生等,不一而论。以至于社会上某些人谈“师”色变。真正有师德的教师必然会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把学生的发展放在首要位置。或许有些教师职称不高,职务为无,但这些教师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钻研教学,把课堂当做主战场,带领学生攻克一个个知识难点。用爱教书,用心教书,把教师的基本责任铭记于心,实践于行,这样的教师,学生会从心底喜欢他。

用爱心育人,是坚守初心的行为准则。

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就会创造出教育奇迹。浇树要浇根,育人要育心。张桂梅把她全部的爱都给了华坪女高的学生们,在学生心里,她是最伟大的老师,是最伟大的妈妈。张桂梅用温暖的怀抱,宽阔的胸怀为学生撑起一片天空。她不仅教给学生知识,管理学生的生活起居,陪学生一起克服种种困难,更是学生的精神支柱和“心理医生”。在这里,学生们不仅学到了知识,也健全了人格。沐浴着爱的阳光,学生们从一棵棵脆弱无助的幼苗成长为从从体格到精神都挺拔健壮的参天大树。反观社会上某些教师却抱着极大的功利心,为了所谓的成绩排名把学生当成自己的产品或者没有个性的学习机器,要求学生不带任何个人的思想和认识。某些学校为了管理方便,一刀切,制定一些违背人性的规章制度约束学生。某些教师教育方法简单粗暴,轻则压迫、恐吓、训斥学生,重则羞辱、打骂,体罚学生。完全罔顾学生的自尊心和人格,还打着爱学生的幌子让学生感激他,膜拜他,导致个别学生抑郁,甚至自杀,却把脆弱的锅推到学生身上。杜威认为,老师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而不是学生的压迫者。牛不吃草,不能按住牛头吃草。爱学生,是把学生当成一个个鲜活的个体,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尊重学生,爱护学生,积极引导学生走一条健康成才之路。孔子说“仁者,爱人也”。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学生不愿意把自己的欢乐和痛苦告诉老师,不愿意与老师坦诚相见,那么谈论任何教育都终归是可笑的,任何教育都是不可能的。”在学生犯错的时候,思想不端正的时候,行为不规范的时候,作为教师应该以一颗仁爱之心,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倾听学生,陪同学生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对学生多一分理解,少一分苛责;多一分宽容,少一分埋怨。或者用朋友的真诚帮助学生,或者用师长的仁慈宽容打动学生,或者用师者的智慧引导学生,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这样的教师,往往会赢得学生一辈子的敬重和爱戴。

用爱心谋幸福,更是教育艺术的至臻体现。

“毁人无过,成人无功”,教育是良心职业,一个教师把学生放在什么位置,为教育事业付出多少心血,不是亲历者或旁观者是很难知晓的。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是真心总会动人的。一个真正把学生放在心里,爱生如爱子,把教育当做终身追求,以学生的幸福为幸福,孜孜不倦、无怨无悔、不求回报的人,人民是看在眼里、敬在心里的。张桂梅对华坪女高学生的爱是无私的,她的付出是,不计回报、倾其所有甚至不顾生死的。身为一个出身平凡而经历坎坷的女性,张桂梅拥有源源不竭的爱和力量。她的爱和力量,温暖了华坪女高每一个学生,影响了万千教师,感动了十四亿中国人。她的名字,不但写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而且也将写进无数教育和受教育人的心中。孔子、苏霍姆林斯基、陶行知、夸美纽斯一个个教育史上熠熠生辉的名字,他们都是平凡而伟大的人。平凡的人做出了伟大的事业,只因他们都坚信:爱学生,是一切教育的开端和结局。

张桂梅坚守初心,展现大爱,用自己的双手托起了华坪贫困山区女生的未来。她的事迹成为万千教师的行为榜样。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教育的未来。当今世界,各种价值观冲击碰撞,西方思潮对年轻一代不断渗透和侵蚀,中华的文化自信,国家的富强文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千千万万张桂梅式的教师。所幸的是,像张桂梅一样的李龙梅、李红波、强巴次仁、叶海辉等一批批师德教育模范们正在前赴后继,用他们的双手托起了中国下一代的明天。她、他、他们,都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努力的方向,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