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大而尽精微 ——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古超强召开思政第一课暨学生干部培训会议

发布者:杨泽松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26

“致广大而尽精微”出自《礼记·中庸》,其意是指君子既要遵从道德修养又要讲求知识学问,既要致力于达到广博境界又要尽心于钻研精微之处,既要追求高大光明的境界又要把奉行不偏不倚作为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引据此经典,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重要方法论。

                                                                                                  会议现场

2023326日晚上730分,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古超强在师训楼218室为文学院党总支委员、党支部委员、办公室主任、辅导员、近五年来进入文学院的新老师、团委、学生会、青协、学生党建工作部和各班班长、团支书作“致广大而尽精微”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暨学生干部培训。

忆往昔之荣耻,知是非而继往。首先,古院长和老师、学生干部们一起重温了2022年秋季期学生干部换届大会的三大建议,即“一、怀‘五心’——公心、爱心、热心、细心和恒心;二、戒骄气和官威;三、勤学问,做实事”,再次提升了学生干部们的行动思想。其次,古院长分享了2022年度文学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新学期以来出现的一些不足之处并提出整改要求。他通过回顾2022年度工作的收获与不足,使老师、学生干部们知其荣而奋进,知其耻而改进,继往开来,继续做好为文学院全体师生服务的工作。

                                                                                             会议现场

职为其民则优,劳其身以增益。课堂上,古院长与老师、同学们共同探讨了“什么样的职位才称得上好职位”的问题,通过陶渊明、冼夫人、毛泽东、朱德、焦裕禄、秦玥飞的先进事迹深刻阐明为民而劳碌的职位才是好职位的价值理念。接着,古院长就“如何使自己的人生更上一层楼”的问题和在座的师生一起进行了探讨。他指出,唯有不断加强自我理论修养与提升实践能力,不断提升自我约束能力,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去做需要坚持不懈才能达到彼岸的事情,才能使我们的人生更上一层楼。

会议现场

致广大而尽精微,积跬步以行千里。本次思政第一课古院长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九层之台,起于垒土”等经典作为结束语,以中华博大精深的哲理作为老师、学生干部们在实践中的行动戒言,同时表明了古院长对老师、学生干部们寄予“既要胸怀广阔、目标远大,又要脚踏实地做好小事实事”的厚望,更道出了只有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实事做起,才能实现远大理想的深刻辩证哲理。通过本次饱含哲学的思政第一课,文学院老师、学生干部们必定在今后的为文学院师生服务以及未来走向社会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

(通讯员:彭达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