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育桃李,德艺双修谱华章 ——龙瑞兰茂名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合茂名市张新名教师工作室到文学院开展研修活动

发布者:杨泽松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24

为加快校企合作育人步伐,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德艺双修”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加强与小学一线教师合作交流学习,324日下午,文学院与龙瑞兰茂名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茂名市张新名教师工作室联合举办了教育教学研修交流活动。学校副校长龙瑞兰、教务部部长梁树杰、文学院院长古超强、教务部副部长彭海燕、文学院副院长蓝嫦、两个工作室教师成员以及文学院师生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文学院田飞老师主持。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研修会上,文学院首先举行了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文学院院长古超强向张新名教师颁发了客座副教授聘书,向何秋花老师颁发了文学院文学创作指导老师聘书,聘请他们指导文学院师范生的专业训练,加强产教融合的交流。紧接着,茂名市张新名教师工作室成员何秋花老师向大家作了题为《共情,共成长——共情语文课堂的构建与实践》的专题讲座,她分别从概念概述、研究意义、策略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述,并结合一线的教学案例和大家分享了共情教育的效果,博得了在场师生的热情关注和阵阵掌声。

文学院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何秋花老师作专题讲座现场 

随后,工作室成员和文学院教师代表移步师训楼4楼实训室召开了更加深入的面对面交流研讨。彭海燕教授主持了第二阶段的活动。

研讨会上,古超强院长首先向在座各位教师介绍了文学院的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等情况。他表示,文学院正在深入持续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希望双方在未来能够加强合作、互访互动,借助各自优势,加强产教融合、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携手并进、共赢未来。

文学院古超强院长作介绍 

       张新名教师在专题讲授环节中和大家分享了《用阅读点亮每一个平凡的日子》的深刻感悟,引用于漪的话“摆在第一位的应该是扎实的学识,而扎实的学识与读书紧密相关”强调了读书的意义,并结合自己从一名普通教师到办公室主任,再到教务主任、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的成长经历,鼓励青年教师们要懂得吃苦,深入钻研,一定会在教师生涯中硕果累累。

张新名教师作专题讲座 

       龙瑞兰茂名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员崔少娟副教授也从教书、研究、育人三方面给出了青年教师的成长策略,并重点提到如何在发展中成就自我。最后她和在座的老师们一起共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期待在发展中经历成长,在发展中成就自我!

崔少娟副教授作专题讲座 

       龙瑞兰副校长最后画龙点睛地做了《如何构建高效课堂》的专题演讲。她分享了高效课堂的标准,一是目标顺利达成,二是身心轻松愉悦,三是师生全情投入。她认为一名好老师应该是对学生有爱心,语言风趣善于表达,对学生一视同仁的老师。龙校长从教四十余年,她在讲座中回顾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勉励青年教师要不忘初心,扎根教坛,默默耕耘,必有收获。

    

龙瑞兰副校长作专题讲座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终至所归。此次研修活动为老师们明确了成长目标,摆正了教育方向,老师们普遍表示受益匪浅。多年来,文学院持续推进产教融合、德艺双修,形成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既助力学生专业技能的提升,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治学之道和技近乎道的工匠精神,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的有效衔接,形成了产教融合、良性互动的职业教育发展新格局!

合影留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