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写作教研组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杨泽松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39

20221025日下午230分至4点,文学院外国文学、写作教研组全体成员在高州校区教学楼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听课和评课,教研组全体老师在高州校区教学楼312教室听取了龚茂华老师的公开课,随后移步到文学院办公室309进行评课。该次教研活动由赵丹老师主持。

公开课现场

龚茂华老师在321小学教育1班的公开课上讲授的内容是《思维能力》。在课堂上,龚老师着重讲解分析了写作需要的三种思维能力:逻辑思维、形象思维和潜思维。龚老师从培养学生写作能力的课程教学目标出发,分别从三种思维的含义、特点和使用方法三个层面,理论与实例相结合,深入浅出地分析讲解了写作过程中这三种思维如何体现和运用在写作活动中。其中穿插学生的提问与答疑,课堂气氛和谐。本节课,学生从思维层面理解了写作的本质和方法,学有所得,取得了较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在评课环节,全体老师针对龚老师本次课堂教学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研究。龚茂华老师向大家讲述了他备课思路:他认为思维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是整个智慧的核心。写作教学就是以思维为核心,运用各种能力和技巧的一种综合能力。写作是思维的体现,因此,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是提高思维水平,是引导学生拓宽思路、写好文章的关键。虽然在目前所使用的《基础写作》教材中没有专门的章节讲述思维能力,但作为写作课程,教授一些基本的写作思维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故此,他设计了四节课专门讲授写作思维,以期达到提高学生写作思维水平的目的。杨泽松老师对此观点表示十分认同,并认为思维能力也是学生阅读理解文学作品的底层能力,阅读和写作是一脉相承、息息相通的,学生只有具备了较高的思维能力,才能培养起较强的文学鉴赏能力。张春桃老师表示提高学生写作能力,首先要解决思维混乱的问题,她觉得龚老师的授课思路非常清晰,很值得借鉴。她在教学实践中是把思维能力的培养融入具体的文种写作教学里,和龚老师的把思维能力单独设课时来讲授相比,各有优势。苏文胜老师认为思维能力的提升不是一两节课能达到的目标,无论是文学课还是写作课,都要在这方面做出相应的努力,尤其是文段的思路分析能力,才能谈得上文学素养的提升。

教研会现场

此外,大家一致认为龚茂华老师的课如果能够多结合生活中的例子和学生习作进行分析,引导学生理解和运用三种思维能力,课堂效果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