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德艺双修——茂名市名班主任张树驹工作室到我院研修交流学习

发布者:杨泽松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48

为深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我院三教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助力教育强国梦,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服务发展和促进就业为导向,彰显师范教育特色,本着“校校合作,理实结合”原则,走出校门,对接基础教育,加强与中小学合作交流学习,实现资源共享,1028日晚,我院与茂名市名班主任张树驹工作室联合举办教学研修交流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老师有:文学院院长古超强、文学院副院长蓝嫦、茂名市名班主任张树驹老师、高州市第八小学冯媚校长、陈秋芸老师、叶小卫老师、文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杨泽松、以及我院教学法教研组老师。交流活动由田飞老师主持。

活动一:以研促教

文学院领导老师与茂名市名班主任张树驹工作室老师们在丹青园交流研讨。首先,古超强院长发表讲话。古院长指出:1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动我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发展;2要深耕立德树人沃土,勇担教育强国使命,忠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与担当;3要充分认识到师范类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带着使命学,学以致用;4要与中小学教师多交流学习,实现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衔接融合。

古院长讲话

教法教研组组长刘小桃老师和陈艳老师分别介绍了我院教法类课程设置和基本功训练情况,同时提出交流问题:新课标出台后,一线教学的改变与适应;.一线教师对基本功训练的看法和建议。

接着,茂名市名班主任张树驹老师和高州市第八小学冯媚校长重点说明作为一个小学教师要提升教学基本功、写作、微课运用等能力,同时提出新技术与课程教学融合,创新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教学模式。

活动二:名师引进

古院长为张树驹老师和冯媚校长颁发文学院客座副教授聘书。

古院长为张树驹老师颁发聘书

古院长为冯媚校长颁发聘书

活动三:传经送宝

茂名市名班主任张树驹老师和冯媚校长分别作了讲座。张老师主要从就业、职业发展的角度谈如何规划大学生生活,建议学生多积累知识、多读书、多练笔,提高职业核心素养,成为“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举例分享了说课、授课、教资面试的技巧,重点强调了教学基本功的重要性,要多观摩名师课堂学习方法,多练习试教、参与评课积累经验,为未来从教做好准备。冯校长从育人的角度谈培养人的重要性、责任的重要性、态度的重要性、行动的重要性。冯校长以高州市第八小学开展“以生为本,有效教学”教研教学活动为例谈如何在小学课堂教学推行课堂思政,体现了“以教师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引导和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自己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神圣使命。

张树驹老师作讲座

会后,参会领导、老师合影留念。

集体照

此次研修活动,我们收获良多。我们学院会以此次交流学习活动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推动课堂革命,实现课堂教学与现代生活、基础教育融合,助力专升本;落实“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师范类专业技术人才,为社会输出有道德情操、有理想信念、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以期在未来从教生涯中彰显出精益求精的治学之道和技近乎道的大国工匠精神。

附:文学院客座副教授简介

张树驹,毕业于高州师范学院,小学语文高级教师。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小学名班主任培养对象、南粤优秀教师、茂名市名班主任、茂名市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茂名市优秀支教教师、信宜市拔尖人才、信宜市优秀支教教师、信宜市优秀班主任、信宜市家访先进个人。

张老师秉承匠心立德,快乐育人的教育理念,聚焦高效课堂,关注师生成长。主持语文学科渗透法治教育的创新研究等三项省级课题已结题;主持及参与茂名市级教育教学成果、社科成果有《谈培养竞争意识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等三项;所上的课例获省级表彰的有《珍爱我们的生命》等6节、茂名及信宜市级的有24节;获教育部、省、市奖励的微课13节;在《班主任》《中小学班主任》等杂志发表论文12篇,获奖论文17篇。

冯媚,毕业于高州师范学院,小学语文高级教师,现任高州市第八小学校长。荣获茂名市第六批教育系统名班主任,茂名市教育系统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茂名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高州市首批教师培训兼职培训师、高州市教师继续教育专家库成员、高州市高凉名师,高州市三八红旗手、高州市优秀教师、高州市优秀班主任、高州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心理学教师。从教二十载,热爱教育教学工作,2017年任教的六(8)评为全国动感中队和茂名市先进中队,2016-2017年度,所上《二十年再相会》作文课获得国家级优课;主持省级课题3项,参与省级课题4项,主持市级课题1项,县级课题5项,主要研究方向为语文教育教学、德育。撰写了20多篇高质量论文获省、国家级奖励,其中有8篇在CH国家级期刊发表,1篇在CN国际级期刊发表。教育理念是“以人为本”。回归人文,教育才有温度,才有幸福感,才会办出一所孩子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