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古代汉语教研组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陈远斌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73

根据文学院教研活动的计划和安排,古代汉语教研组202268日上午9:00--10:00在教学楼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地点是教学楼105和院办。会议内容如下:

一、研讨如何将汉字造字理论与中小学识字教学结合起来。

田飞老师从字理教学、教会学生辨别形近字利用古文字字形分析多音字等是三个方面进行教学设计,举例充分,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效果不错。

王定康老师指出,在授课中可以适当增加育人、思政的因素,让课堂教学更有实际性意义。

林雪芬老师指出,指导学生识字教学,建议多结合古文字字形,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牢牢掌握知识点。

张晓玲老师指出,从教资面试的角度,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如汉字的书写和规范、汉字的意义讲解等。

田飞老师公开

二、讨论如何做好参加教师技能大赛作品的教学设计和实施报告。

根据学校下发的《2022 年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方案》,教研组讨论如何更好地完成教学设计和实施报告。王定康老师指出,教学设计要考虑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学以致用;张晓玲老师指出,实施报告缺少些实证,没有真实的数据加以辅证,缺少说服力。

本次教研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老师们感觉收获满满

教研会议现场

通讯员:田飞  审核:蓝嫦  签发:古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