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外国文学教研组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陈远斌发布时间:2022-06-03浏览次数:34

2022530日上午,文学院外国文学教研组在教学楼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参加教研活动的成员先是在高州校区307听了杨泽松老师的公开课《堂吉诃德》,随后移步去教学楼309进行教学研讨。

一、精彩纷呈的课堂

杨泽松老师上的课题是《堂吉诃德》文本分析,他主要从情节内容、思想意义两方面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其中,重点解读了作品的三重思想意义,分别从现实意义、时代意义和象征意义三方面深入挖掘作品的思想内涵。在总结课题的思想意义时,杨老师又着重结合课堂思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观,学会辩证地面对外界的评价,排除干扰,坚持自己的理想。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杨泽松老师公开

二、热烈严谨的研讨

在研讨环节,参与活动的成员纷纷对杨泽松老师的公开课发表看法和建议。经过热烈而严谨的研讨,大家总结出杨泽松老师此次课堂教学非常精彩,有许多值得其他人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其中主要亮点有:一是用他自己小时候沉迷武侠小说的例子引入课题,非常贴合学生的年龄特点,激起了学生的认同感和好奇心;二是课程从情节介绍到主题思想的分析,从问题的设计到内容分析思路清晰,层层递进,衔接紧密;三是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考分析问题能力,每推进一个教学环节,都先让学生进行思考并鼓励其大胆发表看法;四是贯彻学校关于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在对人物形象分析的同时巧妙地融入了课程思政的内容,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良好的教学效果。

  

教研会议现场

令人惊喜的是,文学院蓝嫦副院长参加了该教研活动,并在教研过程中凭借她多年的文学教学经验,从文学分析的共性的角度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大家受益匪浅。

通讯员:赵丹  审核:蓝嫦  签发:古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