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学期教学,思考课堂思政——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教研组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陈远斌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25

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教研组,2022527日上午11点到1130分在高州校区教学楼3楼文学院办公室开展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本教研组共有9位老师,8位参加了活动。本次教研活动主要是总结本学期教学的经验,落实期末考试命题的要求,由教研组长吴倩老师主持。

一、总结学期教学,思考如何加强课堂思政

本学期到今天,已经是第十三周。二年级,根据教务部的统一安排,要在第十六周全部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十七、十八周进行期末考试。所以,对于二年级的课程,几位任课老师都表示非常紧张,因为本学期的教学内容主要都是戏剧和小说,篇幅长、内容多。但是严春俏、蓝嫦、彭海燕、吴倩四位老师都表示能够按时完成教学任务,并指导学生复习。二年级的几位老师本学期都进行了教学改革,翻转课堂,课堂上以“学生汇报读书成果-老师点评补充”的形式,让学生对戏剧作品,尤其是“四大名著”进行了读书汇报,成果显著,但是经验教训也很多。其中彭海燕教授是翻转课堂的先行者,一直指导我们改革的方向。

一年级的教学在第十七周结束,十九、二十周开始期末考试,时间比较充裕,所以,一年级几位老师表示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安排复习课,给学生查漏补缺,答疑解惑。

同时,教研组成员也就如何在古代文学课堂实施课堂思政进行了初步的讨论,认为古代文学有优秀的、丰富的爱国主义诗歌和戏剧、小说作品,结合具体作家作品结合课堂思政的实施,我们平时在教学的过程中就已经有所实践。可以在之后再进一步学习党和国家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落实课堂思政,形成具体方案。

  

教研会议现场

二、落实期末考试命题任务,重申学院命题要求

530日之前,两个年级都要上交期末命题试卷。之前,教研组长就已经布置了本学期的出题工作,这次教研会再次落实,并强调:出题必须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各章节所占的比例合适,重点突出,题型多样,题量充足,试题难度层级分布要合理。

通过本次教研会的集中研讨,我们教研组总结了本学期教学,落实了期末工作,讨论交流了关于如何加强课堂思政的看法,进一步加强了古代文学课程必须结合思政的意识

通讯员:吴倩 审核:蓝嫦  签发:古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