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写作教研组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陈远斌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49

519日,文学院写作教研组开展了第次教研组活动。本次活动由张春桃老师主持,全体成员到位,主要听评了蔡宇飞老师的公开课。

蔡宇飞老师在上公开课

本次公开课在高教110进行,所上课程是320级的《应用文写作》,课题是启事。出席听课的除了本教研组所有成员,还有外国语学院的领导老师。

课后首先由蔡宇飞老师陈述自己上课的构想:首先联系学生生活实际导入,然后梳理启事的相关知识,包括概念、特点、分类、结构等,接着通过分析错例和根据情景进行写作,让学生巩固知识,学以致用。最后联系小学教材的启事写作对启事教学作总结和延伸。

会议现场↑

听课的老师们踊跃发言,轮流发表了对本节课的评价。

赵丹老师认为蔡老师的课优点明显,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两点:一、情景导入,学生代入感强。蔡老师用的是学生参加教资考试前丢失考试资料的例子导入,符合语教专业学生的生活实际,学生代入感强,迅速进入学习气氛。二、课程思政落实得好。使用了毛泽东的征友启事作为例文,既能让学生了解征友启事的内容,又能以此作为实施课程思政的切入点,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与优秀者同行。

龚茂华老师说,蔡老师这节课讲练结合,方法到位。通过课堂写作实践,落实了写作目标;通过对病文的分析,巩固学生有关启事的写作知识;通过对比“启事”和“启示”,引导学生辨别启事的真正涵义。

此外,外国语学院的傅冰玲副教授也对蔡老师的课作出了高度的评价。同时也指出了一点小瑕疵,就是课件里的标注文字与底色对比度不够。

本次公开课,讲与练相结合,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相融合,充分展现了蔡老师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为本教组成员作出了很好的示范。

通讯员:张春桃  审核:蓝嫦  签发:古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