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践行劳动教育 推动学生全面发展——文学院321级劳动实践周圆满结束

发布者:陈远斌发布时间:2021-12-25浏览次数:41

为继承学校优良传统,落实“五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文学院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组织321级11个班的全体学生开展了劳动教育实践周。

一、正确引导,德育树人

文学院领导老师对此次“五育”教育实践活动予以高度重视,文学院副院长蓝嫦多次到动员大会现场并发表讲话,她明确指出,劳动教育是五育并举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冀同学们在创建干净整洁校园环境的实践中,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勤劳美德发扬光大。多位辅导员、班主任、教师都到现场了解、鼓励、指导学生开展劳动实践。

  

蓝嫦在实践周动员大会发言  

  

学生工作部赖荣泽等领导老师指导“五育”教育实践周

二、学习课程,智育赋能

      在“五育”教育实践周期间,各班同学都认真学习了《劳动教育教程》。该教程是由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组织骨干教师,并联合来自多所学校的一线教师共同编写的,旨在进一步总结劳动教育教学经验,探索劳动教育教学的途径和模式。在每周的课程上,辅导员安老师重点围绕“劳动的价值与意义”、“养成积极的劳动精神”和“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三个方面,对全体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生从中懂得了劳动的真正含义。

  

辅导员安莹莹老师召开动员会

  

学生在《劳动教育教程》课上认真学习↑

三、坚持锻炼,体育健体

     生命在于运动。毛泽东同志在百年前就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论述体育的重要性,在新时代习近平同志也多次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在这次劳动实践周的活动期间,文学院全体321级学生也不忘锻炼,每天都积极地在预备役连师兄师姐指导下开展军训操练,在锻炼中增强体魄,磨练意志,提升抗压力和忍耐力,为劳动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育”教育实践周的学生正在操练

四、用心创造,美育怡情

      劳动创造美。在实践反馈和实践心得分享会上,同学们都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有同学说:“我们感受到劳动的艰苦,也体悟到生活的乐趣。当垃圾被收进筐里,杂草被拔掉,灰尘被拭去,我们都收获了巨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都感到无比的自豪!”还有同学说:“我们不仅收获了劳动的快乐,也收获了真诚的友谊。在实践中大家笑得都好甜,洋溢着笑脸如沐春风,让劳动有了更深刻的意义!”教学楼、宿舍、田径场、绿化带、小水坑等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同学们从整洁的卫生区中感受到了劳动的成就感,提升了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从而创造了美丽舒适的校园环境,创造了一道道靓丽怡人的风景线。

  

  

学生正在打扫校园

五、积极实践,劳育立身

      播种劳动,收获成功。劳动实践采用“一班一周”的模式,由学生工作部林老师详细布置劳动任务并亲自示范指导。文学院全体同学都身着军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待此次实践。开展“五育”劳动实践活动以来,全体同学始终秉持“劳动最光荣”的信念,扬着笑脸,拿起扫帚;始终谨记“实践出真知”的教诲,挥洒汗水,埋头苦干。通过此次劳动实践周,加强了对学生的劳动教育,让学生动手实践,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了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促进勤劳、踏实、自律、珍惜劳动成果等优良品质的养成,体悟了劳动的伟大! 

  

  

  

老师们指导学生开展劳动实践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

此次“五育”教育实践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劳动实践机会,从劳动实践中领悟到“爱护环境”的真谛,感受到党中央提出“绿色”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学得“吃苦耐劳,团结协作,勇于担当”的优良品德。劳动最光荣,实践出真知!文学院也将会在践行“五育”教育的道路上坚定信念,全面发展,艰苦奋斗,砥砺前行!

通讯员:李以鑫  审核:蓝嫦  签发:古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