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早规划 捷足先登谋发展——文学院召开319级毕业生实习动员大会

发布者:陈远斌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20

为做好文学院2019级毕业生实习就业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实习就业价值观,2021年12月

12月6日和8日的下午4:10,文学院采取分专业集中动员的方式分别在高州校区文秘实训室和会堂召开2019级毕业生实习就业动员大会。文秘专业由邓琼秋老师和黎晓华老师作讲解动员,语文教育和汉语专业由杨泽松老师作讲解动员。

在动员会前,文学院院长古超强介绍了2020年实习工作的基本工作方案和部署情况。他指出,2021年就业形势受持续的疫情影响会更加严峻,能争取到实习机会很不容易,希望大家要倍加珍惜,更加努力。

  

院长古超强发言


古院长向2019级毕业生提出:一是要树立信心,坚定就业信念。疫情既是危机,更是机遇。二是要统筹兼顾,先毕业就业再择业。作为毕业生,首先课业必须合格,其次是根据指导老师安排完成毕业论文,准备专插本的同学在备考同时,也要统筹考虑就业实习。三是要精心准备,抓住就业关键期。他希望同学们坚持实习就业一体化、升学与实习就业两手抓的思路,要进一步明确就业意向,要抓住冬招、春招两个黄金期,大胆闯、大胆试,.能够主动协助辅导员完成就业信息的上报,遇到问题多学习多沟通多交流,学院会尽全力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邓琼秋老师发言

  

文秘专业动员会现场


在文秘专业实习动员大会中,邓琼秋老师对对实习时间和安排作了详细讲解。一是校内实践会有专任老师指导学生拟实习方案。二是在校外实践中,同学们最好到专业对口或者相近的单位开展实习。三是服从组织和领导安排,自觉遵守一切有关实习工作的规定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四是按时完成实习任务,按规定时间上交实习鉴定表,上交了鉴定表后仍然需继续实习至学期结束。五是实习过程中,同学们要遵守法律法规,注意个人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尊敬上级,团结同事,虚心学习。邓老师希望通过实习实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夯实实践技能,灵活应对工作中的新问题、新挑战,克服困难。黎晓华老师在实习动员会中再三叮嘱文秘专业的同学要严格遵守实习守则的内容,平衡好升本和实习之间的关系。


  

杨泽松老师发言

在语文教育专业和汉语专业的实习动员会中,杨泽松老师从实习的情况、内容、目的、单位和任务等方面进行详细指导。他提醒同学们要注意校内实践和校外实践的时间节点,校内实践中,语文教育专业要完成试教,汉语专业要完成个人实习方案;校外实践期间,尽早联系好实习单位,以个人联系为主,均选择专业对口或相近的单位,尽可能选择对就业有帮助的实习单位,有实习工资,签订合同的,优先考虑,一切以就业为前提,实习一般不超过六个月,具体与实习单位协商决定。

杨老师建议语文教育专业学生原则上找中小学进行实习,也可以选择教育机构。汉语专业也要选择专业对口与相近专业,一般与汉语有关的事业机构与单位等等都可以考虑。所有实习生找到单位后,要填写好毕业生实习信息登记表,由实习单位的老师或领导写好实习的意见,加盖实习单位公章;相关指导老师打分后,记录档案,要配合学校做好相关信息的上报工作。专插本和考教资的同学先联系单位,与实习单位沟通好,再进行实习。

  

语文教育、汉语专业动员会现场

杨老师强调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实习章程以及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尊重指导老师,虚心接受教导;认真负责刻苦钻研,虚心学习,团结互助,努力完成实习工作任务;注意人身安全,至少每周向学院指导老师汇报实习情况;注意交通安全、财产安全,遇到各种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向指导老师和辅导员报告。

此次实习动员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增强了文学院院毕业生对实习就业的了解认知,增强了自我发展的动力信心,还进一步明确了同学们近期的重点任务,必将为文学院2019级毕业生实习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祝愿同学们能学有所成,顺利毕业,做到学业和就业两不误,主动出击,不等不靠,抓住机遇,找到一个好的发展平台!

通讯员:吴彦霖  审核:蓝嫦  签发:古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