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风

发布者:陈远斌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50

最近起风了,是从海边刮来的春天吹给夏天的风。我特别喜欢海风,酸酸甜甜的,有“西柚碰雪梨”的味道。

我住的房子有一个阳台,阳台的方向正朝大海,只可惜它们之间相距了五十多公里。风一来,我便跑向阳台,它毫不羞涩地亲吻着我的脸颊,抚平我的忧愁。窗也是朝海的,是一个传统的平开窗,带花纹的玻璃、朱红色的边框,尽显年代感。我不明白,为什么非要镶嵌5根铁棍来限制它的自由?我多么希望它是左右移动的推拉窗,这样,每当我睡不着,在床上书桌挑灯夜读的时候,可以拉开窗户,让风最大限度地吹向我的脸庞、吹进我的梦乡。可它仅有的20°的移动空间,终究成了我无法实现的贪婪的梦。

但风还是进得来的,它勇猛地把没有上锁的门撞开,一阵捣蛋,吹乱了我的书桌。我钦佩它的能耐,我想,世间万物又有什么能挡得住风?而谁又可以管得住它呢?它是自由的、是勇敢的、是无私的,但也是无情的。我拾起被风吹倒在地上的一本薄的小册子,拍了拍封面上的灰尘。这本小册子的出现,瞬间把我带进了记忆的漩涡。我好奇地翻开封面,整整齐齐的几个字印入眼帘——站在高楼上眺望深圳。这是一本日记册,我去年在深圳图书馆的书城买的。谈起深圳这座现代化大都市,我有写不完的字、诉不完的情。这几天还特意关注了深圳的地标建筑物——赛格大厦,它的震颤有受到风的影响。风的不老实,诗人早有描写,就如“恰似春风相欺得,夜来吹折数枝花”。

这调皮的风,一下子把我吹回到深圳的那个夏天。

年少向往诗和远方,背井离乡,是深圳,给了我前所未有的见识与成长。我喜欢一个人到深圳湾吹海风,看日落。岸边的礁石上常有成群结队的鸟儿栖息,我路过的时候会特别小心,生怕惊吓到它们。沿着海岸一直往西走到尽头,就是大名鼎鼎的深圳人才公园了。站在天桥上拍摄深南大道,是我做过最专业的事情之一,它的人流、车流以及地标性建筑尽收眼底。莲花山上,瞻仰伟人铜像的游客数不胜数;莲花山下,市民中心热闹非凡,摩天大楼灯火璀璨。每天到深圳图书馆看书的读者更是络绎不绝,有多数是大人领着小孩的。而另一边的深圳音乐厅充满着艺术气息,只可惜我没有进去。图书馆里有间书城,书城里面有间餐厅,服务员人美嘴甜,态度特别好。餐厅里的饮品味道更是不错,就是价格稍贵,单点一杯“西柚碰雪梨”,便要39块。

“要么今天喝西北风,要么晚上去深圳湾吹风。”这是我们“团队”的口号。我从来没有想过,人生第一次面试,会是在深圳的高楼大厦。面试官是一位女士,举止端庄,谈吐优雅,待人自然,从不摆架子,像一阵温柔的风,撩动着我的心。我也特别感激,能在这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所谓“团队”,就是一些从面试中脱颖而出的游子自发组建而成的队伍。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友谊淡似水,也能在关键时候帮助你,给你温暖。记得有一天心情不佳,便独自乘地铁去深圳湾散心,手机还开了飞行模式。长达6小时的“失踪”,一个朋友给我拨了1个电话,打了2个微信通话,发了3个字:“你去哪”,那天是2020722日。他是广东潮州人,178的身高,精致的五官,健硕的肌肉,整个人看起来特别精神,这么优秀的男孩,追求他的女孩肯定很多。最近一次和他聊天是三个月之前的事了,他说体检合格了,准备应征入伍。

离开深圳的那天,微风轻起,不久便下起了毛毛细雨,这是我第一次在深圳赏雨。我没有撑伞,就这样吹着风、赏着雨,往深圳站走去。 

家乡近来风雨交加,我种在菜园里的柚子树,你还好吧?远在他乡,我只好托清风捎去我的挂念;炎热之时,再托清风为你扫去枝叶上的尘土,给你带点甘露。我不盼望你来年硕果累累,只愿你能够茁壮成长。其实,深圳的风和雨,较家乡的也没什么不同,如果要说一点差别,那就是深圳的风少有花草的清香、雨少有泥土的芬芳。自从在深圳图书馆读了太宰治的《人间失格》,便在书城买了一本带回了家。我对它的迷恋,可以说到了无法自拔的地步,但书在家,一直在看的电子书又突然消失不见。我问风是否把它吹走了,可你不应;我尝试用手抓住你,可每次都是扑空。我很迷茫,仿佛失去了什么,又感觉如释重负。还记得书中有一句话:“唯有尽力自持,方不致癫狂。”明年夏天我就要毕业了,而你依然吹遍万里,不问归期。

微风拂过窗栏,在我的梦境里留下美妙的旋律。                                            

 五月二十二夜  

                   

 

小编感言:

  温柔的海风,有“西柚碰雪梨”的味道,它既勇猛、无私,却也无情。风的自由令无数人向往。在“恰似春风相欺得,夜来吹折数枝花”中,深圳那个夏天,那间书城的餐厅有“西柚碰雪梨”,美好的令人怀念。而君子之交淡如水,却像风一样,撩动人心。漫步在深圳的微风细雨中,愿风捎去挂念,愿柚子树能够茁壮成长,愿你能够像风一样的自由,且不问归期。

                                                                   张艳  

 

转自“师生意气公众号(投稿邮箱:zwxggyx163@163.com)

作者:319语教3班 陈日财  

审核:刘小桃

签发:古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