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岁末

发布者:陈远斌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49

风吹过,是一年静夏。

窗外的白云轻轻浮动,骄阳透过窗弦,慵懒的小孩儿还打着哈欠儿。

那年七月,小孩子们放暑假了,沉寂了许久的小村庄在这个神秘的初夏又热闹起来了。

或许是因为上学时的时间还没有缓过来,亦或是初夏的清新纯美让人不甘心错过这美好的早晨。一个小孩子早早的起来,看到了在小厨房那勤劳的身影,那是他的奶奶,正在做早饭,烟囱上丝丝青烟,远山是露水朦胧,恰似人间仙境。坐到了门口的地阶上,睡眼惺忪的看着来往早出的乡人,听闻着早上的鸡鸣、鸟唱,一曲人间美乐就由此谱成。

最为慵懒的正午,淳朴的乡里人在午饭后,开着老式电风扇并且手执大葵扇,渐渐的沉睡在这个安静的午后。但是,那群放假的小孩儿就不会这么安分了。他们聚集在一个小孩子家里,开着电视机,看着那夏日热播的电视,特别是动画片。在这个炎热的夏天,这群小孩貌似都成了小大人,他们吃着放在凉水里许久的大西瓜,他们拿着自己的零花钱,到村口老爷爷开的小卖部里,买来了各种各样的零食,特别是冰棍,每个人手中一条,吃着走回屋里头。就这样边吃零食边看电视,这样一个慵懒的午后就过去了。七八个同龄的男孩女孩,以这样的方式度过了酷热的盛夏午后。

这天,天气着实好,但太阳也很辣。几个小男孩儿合计着要不要去河边戏水,一群人听到这个打算后,都乐开了花,因为大家都想要去戏水。接着他们来到了一处河岸,不一会儿,光着上身的男孩儿,一个接一个的跳下河里,那河床是平整的,河水也只是没过他们的肚脐边上。南风徐徐,他们很快就打成一片了,拨弄着水花,往其他孩子身上泼。此时,不仅有水声的哗啦哗啦响,还有孩子们的欢笑声;过往的大人看着也乐了。几个大胆的女娃儿,看来是耐不住这好玩的事儿,也加入了这个泼水大战中......怕是玩累了,孩子们突然就停下来了,开始在抓摸着清水下面的鱼虾......夏日的余晖也是那么的唯美动人的,踏着浅浅的余晖,孩子们回到家中。

  九月的钟铃声打响,那年的盛夏悄然而逝。

那时候的时光好像很漫长,好像怎么过都过不完。

久石让的优美夏曲儿,宫崎骏如画般的动漫,还有那部电影《菊次郎的夏天》,一瞬间,把我带回了童年的盛夏。然而,时间静止了,那些记忆中的瞬间,已经离我而去了。其实,我只是在怀念那些年的日子,回望我小时候的美好。人越长大越孤单,我想,这是对的。时光逝去带走的不仅是我们的青葱岁月,也带走了我们心底那份稚气。越长大,我们对夏天的定义越来越淡化,似乎我们越来越不懂得如何过盛夏了,因此,小时候的那个盛夏越来越让我们怀念,我们也越来越想回到小时候的那个盛夏。因为那个盛夏有太多的美好印记。

那个夏天,一定要吵着奶奶给我们买一条冰棍才满足的,那个盛夏,多少个玩伴一起在村落里疯玩,而且是玩过了时间,等到各家的爷爷奶奶喊起我们的乳名,才撒欢似的回到家中......这个夏天,没有了为你买冰棍的奶奶了;也没有了一起疯玩的玩伴了;儿时的那个盛夏,好多的美好事物,已经悄然的离我而去了,虽然我很想去留住它,但是时光却残忍的将这些美好一点一点的抹去。

看着《菊次郎的夏天》这部电影,它又一次的将我带回了那个童年的盛夏,我又回忆起那年的盛夏......


 

 

小编感言:

盛夏炎热的午后,夏日的香气和热度总能唤起我们内心沉睡着的年代,唤起曾经在故乡的童年生活,唤起我们内心的天真。人们总在成长中不断的回首,不断的怀念,曾经真实存在的记忆,却再也触不到,而那些散碎在笔尖的光阴,成为我们纪念儿时回忆的唯一方式。 

叶柳芳  

 

 

 

转自“师生意气公众号(投稿邮箱:zwxggyx163@163.com)

作者:319语教6班 罗文杰

审核:刘小桃

签发:古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