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为引领,见习促成长——“月月办实事”之文学院319级认知实习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者:陈远斌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36

为了深化产教融合工作、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引导学生“学党史、念党恩、促成长”。按照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文学院分别组织319级语文教育、汉语和文秘三个专业的学生在56日至21日期间开展了认知实习活动。

56日,在文学院党支部古超强书记、党建学工负责人蓝嫦老师的指导下,我院319700多名学生开始奔赴全国多地开展认知实习,拉开了319级学生认知实习、产教融合的序幕。

见习生见面会

认知实习期间,同学们虚心向各个职业岗位上的前辈请教,认真听讲,积极和见习岗位的前辈们互动交流,纷纷感到获益良多。为了让学生的见习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率,文学院也专门安排了带队老师跟岗认知实习。学生认知实习期间,带队老师们积极响应,纷纷深入教学一线,跟随学生一起听课、了解学生实习情况,为学生排忧解难。与此同时,带队老师也认真了解当前小学教育教学的发展状况,为下一步的教学开展,精心积累资源。

此次认知实习活动得到了各单位的高度重视,他们密切配合我校的认知实习工作,并和我校建立了长期的认知实习基地关系。我们带队教师在走访高州市区内的高州师范附属第一小学、高州市一小、高州市南关小学、高州市图书馆、高州市人力资源局等见习单位期间,了解到他们均是由单位一把手亲自组织、精心部署,并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见习活动,例如:教学大赛、听评课、名师示范课、专题讲座等。这些别开生面的课程,大大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的认知。

见习单位重视我校见习工作

见习生听课

见习交流

评课现场


汉语、文秘学生见习情况

带队教师指导认知实习


514日和21日,文学院语文教育、汉语和文秘三个专业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先后顺利结束认知实习。

认知实习结束当天,学院精心组织了经验交流会,同学们纷纷积极发言、畅所欲言。有的同学提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员工,不仅要认真对待工作、兢兢业业,还要为人谦和正直;有的同学觉得,要想做好教师的角色,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还要学会科学管理课堂,以及融入学生中去,和学生做朋友。他们纷纷感慨,无论是班主任管理还是教学,或者到机关企事业单位见习等方面都学到了很多的知识和技能,特别是在专业思想和职业认知方面更是有了新的认识。学生们均表示,这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通过见习让他们更进一步地找到自己与社会需求的差距,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

学生见习记录


学院见习总结交流会


学院领导、老师认真聆听学生见习感言


   执念无悔秉传承、认知实习促成长。100年过去,一代代中国青年成长起来,共同组成百年大党的青春力量。而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传到新一代青年手中,文学院的学子们将通过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锤炼过硬专业本领,勇挑时代重担,奉献青春力量。下阶段,学院将继续坚持“产教融合,校企一体”的职业化发展路线,积极拓宽教学阵地,构建“校企共育、岗证一体”的双精准特色化培养模式,坚持“以能力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教学理念,致力于为社会输送具备优秀岗位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的技术技能人才。


(通讯员:杨泽松  审核/签发:蓝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