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精品课程:《现代汉语》

发布者:杨泽松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447


校级精品课程:《现代汉语》课程简介

 

现代汉语课程作为高职高专院校语文教育、汉语、文秘专业最重要的基础课和必修课之一,兼有工具、理论和实践三方面的性质。本课程以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和其他政策法规为依据,系统地讲授现代汉民族共同语普通话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这门课的教学,对学生已有的语文基础知识进行系统化梳理,使学生对现代汉语的语音、汉字、词汇、语法、修辞有一个较为全面、系统的认识,掌握语言学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语言理论素养、较高的汉语文化素质和较强的汉语表达能力,为日后从事各项工作提供必要的知识准备。

 

校级精品课程:《现代汉语》课程负责人简介

崔少娟(1983- ),女,汉族,广东电白人,硕士研究生,讲师,广东中国语言学会会员,现任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文学院教师。曾在《当代修辞学》、《汉字文化》等期刊上发表了十多篇论文,主持参与省市级课题多项,多次参加国内学术研讨会,从教以来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

 

 

《现代汉语》课程标准

 

课程编号:1-013-007-007

适用专业:语文教育总学时数:128 学时总学分:8 学分

 

一、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现代汉语是高职院校语文教育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这门课程系统地讲授现代汉语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训练基本技能,培养和调高学生观察、理解、分析及运用现代汉语的能力,为将来从事语文教学工作,贯切祖国语言文字的政策,推进汉民族共同语向更加纯洁健康方向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教学目标与要求

1.掌握语音理论知识,具有熟练准确地发音和分析语音的能力,能说出标准的普通话。

2.掌握汉字的产生、特点、作用、形体、构造、规范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提高分析和正确运用现行汉字的水平,为将来研究或教学现行汉字打下基础。

3.掌握现代汉语词汇和各种词汇单位的含义,语素构成词的方法和类型,词义(词义的性质和构成、义素的分析和运用、语义场、语境和词义),词汇的构成,词汇的变化和词汇规范化等,能够正确地辨析和解释词义,提高用词的能力。

4.掌握现代汉语的词类划分原则,各类词的用法,短语和句子的结构及其类型,分析句子的方法,标点断句的方法等内容,使学生掌握现代汉语语法体系, 掌握用词造句的规律,具有辨别词性、短语和句子的类型,析句、造句以及分辨句子正误的能力,从而更好地理解和运用现代汉语。

5.掌握修辞和语境,修辞同语音、词汇、语法的关系,锤炼词语、调整句式的方法,常用修辞方式、语体等。学生注意选词炼句,能恰当运用修辞手法,掌握综合运用语言的原则、方法和规律,不断提高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达到准确、鲜明、生动、精练、连贯、得体的要求。学会倾听、表达与交流,学会文明地进行人际沟通和社会交往。

6.在现代汉语学习过程中,培养爱国主义感情、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发展个性,培养合作精神,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

7.培植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增强汉语学习的自信心,养成良好的语言学习习惯,掌握学习汉语的方法。

8.在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思维能力,激发想像力和创造潜能。学习科学的思想方法,养成实事求是、崇尚真知的科学态度。

 

三、课程结构与课程内容

本课程主要内容有:现代汉语概述;汉语拼音方案及声、韵、调基本知识,音节,语流音变及朗读;汉字的形体构造及规范化;词的内部构造,词义系统,熟语;词类,短语、句子的内部结构和层次划分,复句,常见的句法错误;语音、词语、句子的修辞,修辞格的运用等知识。

 

第一章 绪论

 

1.基本要求

1)必须对语言、汉语、现代汉语、普通话、语言符号、结构分类等概念有明确的了解。

2)掌握现代汉语的形成、特点、地位,以及现代汉语三要素的关系,现代汉语方言分布情况。

3)弄清语言的社会性和现代汉语的整体性。

2.重点、难点

1)重点:语言、现代汉语的概念、现代汉语七大方言的分布状况及现代汉语规范化的内容、推广普通话;现代汉语课程的性质、任务和内容。

2)难点:现代汉语的特点、现代汉语方言分布状况、现代汉语规范化的任务。

3.说明:绪论部分理论性较强,概念较多,要求教师对重点、难点内容多讲

授;学生可通过身边同学日常语言来了解方言与普通话的区别,纠正日常语用中出现的错误,自觉维护汉民族共同语的纯洁性。

 

第二章 语音

1.基本要求

1)掌握语音的性质:包括物理属性、生理属性、社会属性的内容;掌握语音单位:包括音素、元音、辅音、音节、音位、声母、韵母、声调等基本概念。掌握《汉语拼音方案》的结构内容及用途,准确掌握字母表、声母表和韵母表的发音。了解国际音标的特点和作用。

2)熟练掌握普通话声母、韵母、声调的发音。掌握声母的分类依据,声母按发音部位和发音方法所分成的小类,懂得声母辨正的方法;掌握韵母分类的依据,单韵母、复韵母和鼻韵母的结构特点,韵母的结构(韵头、韵腹和韵尾),懂得韵母辨正的方法。掌握声调的调值和调类。掌握普通话音节的结构、音节的拼读和拼写规则。掌握普通话变调的规律、轻声的规律、儿化的规律、语气词“啊” 的音变规律以及它们的作用。掌握朗读的技巧。掌握语音规范化的内容和现代汉字的规范读音。

3)掌握 2500-3500 个常用汉字的标准音,以及《汉语拼音方案》《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

2.重点、难点

1)重点:普通话语音单位;声母、韵母、声调的发音,音节的拼读和拼写,普通话的音变,朗读技巧。

2)难点:声母中舌尖前、舌尖后及舌面音的发音;韵母中前、后鼻韵母的发音,音节拼读方法及音节拼写规则。

3.说明:语音是口耳之学,要求教师语音准确,多示范发音,多运用现代教学手段教学,在教学中师生多互动,加强发音、听音、辨音、拼读、拼写的训练。

 

第三章文字

1.基本要求

1)掌握文字、汉字、现行汉字、笔画、偏旁、部首、异读字、同音字、异体字等基本概念。掌握文字的性质、汉字的产生、汉字的形体及其演变过程、汉字的结构单位。掌握汉字笔顺、汉字的四种造字法和两种用字法。掌握汉字的整理及规范化,使用规范汉字。

2)了解汉字的性质、特点,汉字形、音、义三者的关系,以及汉字的规范化。

3)熟悉《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简化字总表》、《印刷通用汉字字形》;同时要掌握4000~5000 个现行汉字,要了解汉字的笔画系统,偏旁系统和汉字的间架结构。

4)能写好楷书和行书,能初步掌握汉字的信息处理。

2.重点、难点

1)重点:汉字的构造、汉字的形体演变、汉字的偏旁、部首系统,汉字的间架结构。

2)难点:同音字、异读字、汉字的形音义三者的关系。

3.说明:本章牵涉到汉字的历史和现状,学生对汉字的历史知之不多,要求教师在讲授汉字的构造(即“六书”)和汉字的形体演变时多举实例加以分析,使学生对汉字的历史面貌有更全面的了解。同时,学生对汉字的笔画名称及偏旁部首的称呼不统一,要求学生对此有统一的称呼。

 

第四章词汇

 

1.基本要求

1)掌握语素、词、短语、单纯词、合成词、词义、义项、义素的基本概念。掌握语素的分类、语素组成词的情况。掌握语义场的构成、词义和语境的关系、现代汉语词汇的组成、词义的演变。

2)理解词汇的构成,词义的性质,词义的分析,词义的联系,词义的运用;理解多义词、同义词、反义词、同音词的性质和作用,以及词义的辨析及词汇的规范化,能正确辨析词义和解释词义。

3)能正确分析合成词的构成方式,理解合成词内部语素之间的意义关系和辨析同义词。

4)了解几种常用的语文工具书。

5)要求学生丰富自己的语汇,提高用词用语的能力。

 

2.重点、难点

1)重点:词的构造方式、词义、单纯词、单义词。

2)难点:语素的概念、语素和词的关系、单纯词、合成词、多义词、同音词、同义词、反义词、基本词汇和一般词汇。

3.说明:本章内容,学生对语素、语素构成词的情况、单纯词、合成词,词义的变迁、基本词汇和一般词汇等内容较生疏,难以理解,教师可作较详细的讲授,而学生对同义词、同音词、反义词等內容较熟悉,可让学生自学理解。

 

第五章 语法

 

1.基本要求

1)掌握语法、词类、词性、短语、单句、复句、句群、句类、句型及句法成分、关联词语等概念。

2)掌握各类实词和各类虚词的基本特点、短语的结构类型和功能类型、单句类型和几种特定句式、复句关系的形式标志和复句的类型、句群的类型和突出特点。掌握错病句的分析方法和修改方法。

3)理解现代汉语的语法单位、语法性质、语法特点、语法结构和语法分析。

2.重点、难点

1)重点:各类实词、虚词的分类及其语法特点、单句的句法成分和分析方法;短语的类型、多重短语的分析;复句的类型和复句的关联词语、多重复句的分析。

2)难点:理解和把握各类词之间容易相混的现象、复杂短语和复杂单句的分析, 多重复句和多重句群的联系与区别。

3.说明:本部分内容里,学生对词类、词性、短语、单句、复句等内容有一定的基础,教师在授课时可以略讲,或者指导学生自学,而复杂的单句、复句和句群学生难掌握,教师可多用实例分析,并注重学生的语言实践活动。

 

第六章修辞

 

1.基本要求

1)掌握修辞、辞格、语用、语境、语感、语体等概念。

2)掌握修辞和语境的关系、语音调配和锤炼、词语的选用、句式的选择、各种辞格及其运用、语体修辞,以及言语交际的过程和原则,语境对言语交际的作用。

3)理解和把握语用同语法、逻辑的联系与区别,语体对词语和句式选择的适应性要求,各种句式和各种修辞方式的基本特点和作用,某些修辞方式之间的本质区别等。

2.重点、难点

1)重点:语用中词语的选择、句式的选择、各种修辞格及其运用。

2)难点:各种修辞格的运用及其注意事项、修辞格的综合运用、修辞常见的失误与评改。

3.说明:本章内容实用性较强,教师在讲授时可联系言语运用的实际,采用讲练结合的方法,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会运用修辞。

 

 

四、考核方式

考核评价采用多元化、多维度的评价。评价方式包括教师评价、小组评价、学生自价;评价内容包括课堂表现与考勤、作业成绩、期末笔试成绩和技能考核。各内容占总分的比例:平时成绩(课堂表现、考勤、作业)占20%:技能考核占40%;期末考试:占 40%。

 

五、建议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1.教材:黄伯荣、廖序东主编 《现代汉语》(增订六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7.6。

2.教学参考书:黄伯荣 廖序东主编 《现代汉语教学说明与自学参考》(增

订六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7。

 

六、课程实施与保障

1.充分发挥师生双方在教学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现代汉语教学应在师生平等对话的过程中进行。学生是学习的主人。现代汉语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情境。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与有意义的接受性学习相辅相成。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应转变观念,更新知识,钻研教材,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应创造性地理解和使用《现代汉语》教科书,积极开发课程资源,精心设计教学方案,灵活运用多种教学策略,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学习。

2.重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正确导向

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是现代汉语教学的重要内容,与汉语能力的提高、现代汉语学习过程和方法的形成是融为一体的,不应把它们当做外在的附加任务。应该根据现代汉语专业学科的特点,注重熏陶感染,潜移默化,把这些内容渗透于日常的教学过程之中。

3.采用灵活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

通过雨课堂、微信班群、钉钉课堂等智慧教学平台,连接教师、学生和网络资源,构成“三端一平台”实现教学信息资源同步共享。线上教学,教师通过智慧教学平台共享微课教学视频或网络慕课教学资源,发布导自主学习任务单、自学检测题供学生自主学习。师生随时通过智慧教学平台、微信、钉钉课堂等互动与交流、答疑、作业下发与回收。线下教学,充分利用智慧教学平台信息化教学手段和网络教学资源实现课前自主学习,课堂教学管理,课后拓展延伸。教学方法上多用开放式,启发式及研讨式,以利于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

4. 精心设计设置作业,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为了充分体现本学科的培养目标,教师在精心组织教学的同时,也应精心设计学生的作业。每教授完一节的内容,教师就布置一次作业,或作书面作业,或作课后专题讨论,或撰写小论文。总之,作业要紧紧围绕教学目标展开,要合身适用。现代汉语教学要注重语言的积累、感悟和运用,注重基本技能的训练。同时要注重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培养综合实践能力,促进学生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