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默的父爱

发布者:陈远斌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57

今天是个赏雨的日子。清晨打开窗,那蒙蒙细雨飘洒着,浸润着大地。望着那雨飘摇着,周围静静的,忽然想到再过不久就是父亲节了。

父亲是个善聊的人,他似乎和谁都能聊得来。无论是问路的路人还是饭桌上刚认识的朋友,他总能和别人聊得不亦乐乎,一聊就是很久。小的时候,我很少看见父亲。因为在外地工作,他几乎只有过年时才在家。在家的时间也不长,只有十几天。就那么十几天的时间里,我和他的接触也不多。他总有要忙的事,忙着购买年货,忙着和许久不见的三五好友聚上一聚,忙着帮家里面的老人做上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而我,好像和他那十几天里所有的计划没有任何关系。

他是不爱我吗?小时候的我是这样认为的,后来时间漏斗里的沙子悄悄溜走,人越长越大。再回想起来时,不再像小时那么喜欢钻牛角尖,发现了很多那时不会注意到的东西。父亲的一切计划里都是有我的。只不过因为我的不善言辞,因为我的默不作声,因为我的不靠近,他也无从下手。善谈的他在我的身边,格外寡言。到街上购买年货前他会问我要不要一起去,他问我有什么想要买的东西吗?芭比娃娃,棒棒糖,描绘本这些都是我想要的东西,但是看着父亲充满期待的眼睛,我迟疑的摇头,没有发现他失落的眼神。出去玩时,他也会问我要不要一起去。他会跟我说那里有很多好吃的好玩的,而我,又拒绝了他。干活时,他会抱抱在旁边好奇的看着的我,看见我弄得脏兮兮的脸会笑着说:“小花猫。”然后用满是老茧的粗粝的手轻柔的帮我擦干净。

爱,细雨般悄悄浸润着心田。几年前,父亲从那座大城市回到了家乡。他回来的那天我已经去学校了,因为看不见他,我很是失落。当他打电话告诉我说他在学校门口时,我挂掉电话后就开始想,等会见到他会是怎样的。爸爸的头发会不会白了几根,他会站在哪里等我。我跑到校门外,寻不到他的身影。他站在大树下,喊了一声我的名字。看着我小跑着,他笑着说,慢点走。他把电话卡给我。又问了几句话后,他问我要不要去吃饭,我拒绝了。他看着我,不再说话,或者是不知道能再说些什么。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沉默了片刻,他开口了。他说回去吧,好好学习。我点头说好,转身离开。激动的心,慢慢归于平静。像很多个时刻一样,那时的我觉得他是不爱我的。他没有如同别人的父亲那样嘘寒问暖,关心生活,他只是说,好好学习。可后来想想,他如果不爱我,又何必在刚下车到市里还没回家时就急着去给我买电话卡;在坐了长途汽车后不休整片刻就拿着电话卡站在树下等我;如果不爱,那通电话打来的时间或许就是在课了吧。

父亲留在家后,我们之间的交流慢慢多了起来。我也明白了,在表达爱这件事上他不擅于言语表达,但他总在一件件事中,清楚地告诉我们,他对我们的爱从来不比别的父亲对自己孩子的爱少,父亲将每一份爱都浸润在生活的小角落里。


  

小编感言: 

   父亲的爱就像一座大山,给我们最坚实的臂膀;像一颗大树,为我们遮风挡雨。他只是用他自己的方式来爱着我们,或许我们听不见看不到,但我只要细心一点,是能察觉到父亲那浓浓的爱意。或许父亲不善于表达情感,但你要永远相信你的父亲,他是爱你的。

 赖文诗




转自“师生意气”公众号(投稿邮箱:zwxggyx163@163.com)

作者:320汉语2班 宋婉莹

审核:刘小桃

签发:古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