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精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

发布者:杨泽松发布时间:2016-06-06浏览次数:206


校级精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课程简介

“中国古代文学”主要内容是讲授中国两千多年来文学发展的历史、历代重要的作家作品、以及重要的文学现象和文学知识。这一课程在本校的教学实践可谓源远流长,从1993年试办“三二分段”大专班以来就设有该门课程,至今已逾二十四载。当时的《中国古代文学》无论是教材的选择、授课方式的采用、考试形式的进行,还是对学生学法的指导,都给后来该门课程的正常开设提供了许多经验借鉴。经过不同时期教师们的不断建设和发展,本课程已成为中文系最重要的专业课之一。本课程主要的教学内容有两大方面,一是古代文学史,二是历代文学作品,以文学作品的学习、鉴赏为主。课程在一、二年级开设,每周学时为4课时,分四个学期讲授。一年级主要讲授先秦文学、秦汉文学、魏晋南北朝文学和隋唐文学;二年级主要讲授宋、元、明、清的文学。经过两年的系统学习,学生要了解两千多年来古代文学的发展史、文学现象以及重要的文学流派,理解代表作家、代表作品的内容与艺术特色,掌握鉴赏作品的基本规律和方法。

 

校级精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课程负责人:覃素安


覃素安,19732月生于广东信宜。19919月至19957月在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获得文学学士学位;20045月至20056月在华南师范大学中文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修读,获得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证书。201611月经过评审,具备中国古代文学副教授资格。现任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教师,中国古代文学教研组组长。在各级各类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9篇,其中有5篇刊发在核心期刊上。主持并完成省、市级课题研究3项,参与省、市级课题研究4项。20178月获茂名市政府授予的“名班主任”称号,20148月被茂名市教育局评为局直属学校“优秀教师”。2005年至2016年连续11年获得学院“优秀教师”称号。曾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校级精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师资队伍

中国古代文学师资队伍实力颇厚。教师结构合理,主讲教师共7人,平均年龄为46岁,副高以上职称有3人,讲师4人,市级青年名师培养对象1人,名班主任1人。主讲教师教学经验丰富,讲授该门课程时长最长达20年,最短也超过5年,一般都有10年以上。教科研成果丰硕,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篇,主持或参与校级、市级、省级课题22项。

 

 

校级精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课程教学大纲(试用)

 

课程代码:1013001014

适用专业:三年制小学教育文科大专

总学时数:252学时(两个学年)

编制单位: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高州师范学院中文系

编制人: 严春俏

编制时间:20155

 

一、课程地位、性质和任务

《中国古代文学》是师专中文教育专业必修的一门主干基础课程。本课程研究的是自上古时代至“五·四”运动以前的文学现象,亦即是古典文学。设置本课程的目的在于使学生全面了解中国古代文学的发展概况和一般规律,熟悉各个历史时期不同文化背景下的重要作家作品,能够点面结合地评价不同时期的文学现象、文学思潮、文学流派和作家作品,提高鉴赏、评析古代文学作品的能力,从而增厚自身的文化底蕴,为将来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和研究打下基础。

二、本课程与其他专业课程的关系(本课程学习所必备的知识)

首先古代文学作品中蕴有许多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感情能陶冶我们的性情,充实我们的心灵,提高我们的人生境界。其次是古文艺术表现力很强,精炼生动,其间某些规律,对现代文的写作都很有帮助。第三,和美学、文学概论等课程相得益彰,互相印证。

三、教学内容、学时安排和基本要求

(一)原始口头文学(4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原始诗歌的起源;

2)掌握原始诗歌在内容和形式方面的主要特点;

3)了解古代神话是怎样产生的;

4)掌握古代神话的本质特征。

2、重点、难点

重点:原始诗歌的内容和形式方面的三个特点。神话的本质特征和神话的内容分类。

难点:关于文学的起源问题,理论性较强。

(二)《诗经》(6学时)

1、基本要求

1)掌握有关《诗经》的一些基本知识,如《诗经》的定名、编集、篇数、分类以及流传等;

2)掌握《诗经》的思想内容及艺术特点;

3)对所学的重点篇目,如《国风》中的《七月》、《东山》、《伐檀》、《硕鼠》、《黄鸟》、《氓》、《关雎》,《小雅》中的《采薇》、《大东》,《大雅》中的《绵》、《生民》、《公刘》等要结合具体的作品选学习。

2、重点、难点

重点:《国风》所表现出来的现实主义特色、《诗经》的艺术成就。

难点:赋、比、兴的概念和含义,它们不同的艺术表现效果及原则。

(三)楚辞(4学时)

1、基本要求

1)掌握有关楚辞产生、发展及其地方特色等基础知识;

2)掌握《离骚》、《湘夫人》、《桔颂》、《哀郢》、《涉江》等作品。

2、重点、难点

重点:认识《楚辞》是中国古代文学积极浪漫主义创作的典范;《离骚》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

难点:《离骚》规模宏大,思绪繁复,内容丰厚,生字难词多,难度较大。

(四)先秦历史散文(4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历史散文的产生和发展情况;

2)掌握《左传》、《国语》、《战国策》的文学成就,以及它们在情节叙述与人物描写方面对汉代史传文学的影响;

3)掌握三部历史著作的异同。

2、重点、难点

重点:掌握三部历史著作的文学成就,以及它们在情节叙述与人物描写方面对汉代史传文学的影响。

(五)先秦诸子散文(4学时)

1、基本要求

1)要明确诸子散文总的文学特点和各家的不同风格,要结合作品学习体会;

2)结合具体作品,对《论语》、《孟子》、《荀子》、《韩非子》加以比较;

3)文学史叙述中所引用到的一些具体篇目,都是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要求结合原文学习,深入领会;

4)对于诸子生平,教材只作简单介绍,学习中要以阅读《史记》中有关的人物列传,以加深了解。

2、重点、难点

重点:《孟子》和《庄子》两部书,文学色彩最强,是本章学习的重点。

难点:《庄子》独特的风格特色。

(六)先秦寓言(1学时)

基本要求:掌握有关寓言的一些基础知识和先秦寓言的基本特征。

(七)汉赋(6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赋的起源和汉赋的发展情况;

2)掌握汉大赋的结构、语言和思想内容特点;

3)学习掌握汉赋在每个发展阶段中的内容和形式特点,代表性作家作品。

2、重点、难点

重点:重点是要了解它的发展过程。

难点:汉大赋的形式特点,如《七发》、《长门赋》。

(八)秦汉散文(6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汉代的政论散文、记事散文和抒情议理散文的特点和代表作家;

2)精读贾谊的《过秦论》和《论积贮疏》、晁错的《论贵粟疏》,掌握政论散文的特征;

3)了解记事散文的特点以及对后代小说的发展和影响;

4)从书信发展史的角度认识抒情议理散文,精读司马迁的《报任安书》,掌握其抒情方法,熟悉邹阳的《狱中上梁王书》、杨恽的《报孙会宗书》。

2、重点、难点

重点:贾谊的《过秦论》和司马迁的《报任安书》。

难点:对各类散文特点的把握。

(九)司马迁和史传文学(6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史传文学的产生和发展情况;

2)熟悉司马迁的生平、思想和著作;

3)正确分析、评价《史记》人物传记的思想内容和文学成就;

4)通过比较,正确认识《汉书》与《史记》的异同。

5)通过精读《苏武传》、《霍光传》两篇作品,比较班固的《汉书》和《史记》的异同。

2、重点、难点

重点:掌握《史记》暴露汉代统治阶级的丑恶面目、歌颂反抗暴政的英雄人物、肯定中下层人物的优良品质三方面。对《史记》的文学成就,要抓住“史传”特点,着重掌握塑造人物形象和运用语言两方面所取得的高度成就。

难点:《史记》的互见法。

(十)汉代诗歌(6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乐府诗的有关知识和五言诗产生的原因。

2)通过具体作品,掌握乐府民歌和《古诗十九首》的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

2、重点、难点

《古诗十九首》与乐府民歌思想上和艺术上的不同特色。

(十一)魏晋南北朝诗歌(10学时)

1、基本要求

1)全面了解“三曹”、“七子”及蔡琰的创作概貌;

2)分析曹操、曹植诗歌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点,以及他们对诗坛的贡献;

3)掌握王粲、蔡琰作品的思想内容和艺术风格;

4)掌握阮籍、左思咏怀、咏史诗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点;

5)了解“三张”、“二陆”、“两潘”的形式主义倾向;

6)掌握谢灵运山水诗对诗坛的意义;

7)掌握鲍照七言诗对诗坛的贡献;

8)了解南北朝民歌从内容到风格上的异同。

2、重点、难点

重点:曹操、曹植、王粲、阮籍、左思作品的阅读理解。

难点:魏晋南北朝诗歌,时间跨度大、作家多、内容繁,在掌握重点、理清线索上难度大。

(十二)陶渊明(4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陶渊明所处的时代及其生平思想;

2)了解陶渊明题材创新的意义;

3)掌握陶渊明山水田园诗的思想内容、艺术特色及其对后世的影响;

4)掌握陶渊明的咏怀诗、咏史诗,是对阮籍和左思传统的继承;

5)了解陶渊明散文、辞赋创作。

2、重点、难点

重点:要从思想内容及艺术特色两方面掌握陶渊明的作品。

难点:陶渊明的作品是如何体现对官场的厌恶和对田园生活的热爱;理解他的咏怀、咏史诗是对阮籍、左思咏怀、咏史诗的继承。

(十三)魏晋南北赋(3学时)

1、基本要求

1)与汉赋相比较,魏晋南北赋的发展有哪些特点;

2)了解魏晋南北赋在叙事、咏物、抒情方面的发展变化;

3)掌握重要作品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点,如《登楼赋》、《洛神赋》、《芜城赋》、《别赋》等。

2、重点、难点

重点:王粲的《登楼赋》、曹植的《洛神赋》。

难点:从具体的作品分析赋发展变化的特点。

(十四)魏晋南北朝散文(2学时)

1、基本要求

1)从宏观上把握住这一时期散文发展的总体情况,即与汉代散文比较的四个特点;

2)了解文章骈俪化长期发展至南朝形成骈体的历程;

3)掌握重要作品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特别要注意它们的不同体裁特点,对南北朝散文发展的特点给以印证。如曹操的《让县自明本志令》、诸葛亮的《出师表》、曹丕的《与吴质书》、陈寿的《诸葛亮传》、郦道元的《水经注》等。

2、重点、难点

重点、难点:掌握骈文与散文、赋的区别。

(十五)魏晋南北朝小说(2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这一时期小说产生、兴盛的原因,总体把握住志怪小说、志人小说的创作概貌;

2)明确了解干宝《搜神记》和刘义庆的《世说新语》的性质及其在小说发展史的地位;

3)对于作品《干将莫邪》、《韩凭夫妇》、《李寄》、《宋定伯捉鬼》,能讲出大事情节,分析人物形象,能对作品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作出评述。

2、重点、难点

重点、难点:《搜神记》和刘义庆的《世说新语》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

(十六)魏晋南北朝的文学理论(2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这一时期文学理论批评兴盛的原因和发展状况;

2)认识几部理论专著的主要理论体系。

3)掌握曹丕《典论·论文》的主要文学理论观点,刘勰《文心雕龙》中“本体论”、“创作论”的主要内容,钟嵘《诗品》评诗歌名著的得失,以及萧统《文选》的分类、影响。

2、重点、难点

重点、难点:《典论·论文》、《文赋》、《诗品》、《文心雕龙》等文学批评理论专著的性质、体例、主要观点。

(十七)隋及初唐诗歌(6学时)

1、基本要求

1)总体把握隋诗是南朝形式主义诗风的延续;

2)掌握隋代诗坛出现的一些积极因素;

3)把握“初唐四杰”对诗坛的贡献;

4)把握陈子昂的诗歌革新理论。

2、重点、难点

重点:了解“初唐四杰”是如何突破齐梁诗风的;陈子昂怎样从理论到创作为唐诗的发展扫清了道路。

难点:理清初唐诗坛摆脱齐梁诗风的影响、逐步形成唐诗特色的发展线索,确切评价有关诗人在这一发展过程中的地位与作用。

(十八)盛唐诗歌(8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山水田园诗派和边塞诗派在盛唐兴盛的原因;

2)了解山水田园诗派和边塞诗派中的代表诗人和他们的创作情况;

3)王维的《山居秋暝》、《渭川田家》、《送元二使安西》,孟浩然的《过故人庄》、《望洞庭湖赠张丞相》,高适的《燕歌行》,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等,要做较为深入细致的思想、艺术分析。

2、重点、难点

重点、难点:山水田园诗派中,王维、孟浩然在唐代山水田园诗中的地位、成就和影响;边塞诗派中,高适、岑参诗歌的异同。

(十九)李白(6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李白的创作成就及其作品的浪漫主义特色;

2)了解他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崇高地位。

2、重点、难点

重点、难点

了解李白复杂的思想,掌握李白诗歌中具有进步意义的思想内容,了解李白诗歌的浪漫主义特色。

(二十)杜甫(6学时)

1、基本要求

1)对于杜甫的生平,了解安史之乱给诗人的生活和创作带来的变化,了解他如何逐步走向人民的生活历程;

2)关于杜甫的思想,应正确了解他如何发扬儒家思想中的积极因素,了解他忠君、爱国、学民思想的矛盾统一;

3)掌握杜甫诗歌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

2、重点、难点

重点掌握杜甫诗歌的思想内容,掌握其热爱祖国、同情人民的思想内容,体会其忧国忧民的思想感情,从而认识杜甫作品反映现实的深广度,认识杜诗所达到的现实主义的高。

重点掌握杜甫诗歌的艺术成就,了解杜甫在反映现实、抒发感情、创造意境、运用语言、发展各类诗歌体裁等方面的独特成就。

(二十一)中唐诗歌(4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中唐诗歌发展的两个特点:一是唐诗发展出现转折;一是呈现出再度繁荣;

2)对中唐前期诗人有一个概括性了解;

3)掌握韩孟诗派的艺术特点和韩愈诗歌的内容;掌握刘禹锡、柳宗元诗歌的特色;掌握李贺诗歌的特点。

2、重点、难点

韩孟诗派和李贺诗歌的特点。

(二十二)白居易与新乐府运动(6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新乐府运动兴起的前因后果和来龙去脉;

2)掌握这一运动的倡导者、参加者的理论主张、创作实践以及社会影响,认识新乐府运动的时代意义;

3)掌握《长恨歌》与《琵琶行》的思想成就与艺术特色。

2、重点、难点

1)白居易的诗歌理论。

2)白居易的讽谕诗。

(二十三)晚唐诗歌(5学时)

1、基本要求

了解晚唐诗人的两个主要流派:一是现实主义诗派,一是华艳诗风。对于这些诗人,重点掌握其某一方面的突出特点。

2、重点、难点

重点:李商隐和杜牧的诗歌。

难点:李商隐的诗歌艺术。

(二十四)唐代散文(4学时)

1、基本要求

学习这章内容应从古文理论和创作实践两个方面了解唐代古文运动从酝酿准备、形成高潮到逐渐衰落的发展过程;了解并掌握韩愈、柳宗元关于古文运动的理论,了解他们的散文创作。

2、重点、难点

重点:韩愈在政论散文方面的成就、柳宗元山水游记和寓言散文方面的成就;晚唐皮日休作品的讽刺艺术。

难点:古文运动的衰落。应从社会及文学本身两方面去分析了解衰落的原因。

(二十五)唐代小说(4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传奇小说的产生与发展。

2)掌握传奇小说的思想内容与艺术成就。

3)掌握《李娃传》、《霍小玉传》、《莺莺传》和《柳毅传》的思想内容与艺术特点。

2、重点、难点

1)了解反映妇女生活的传奇。

2)分析传奇小说如何塑造人物形象。

(二十六)唐五代词(4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词体产生的各种因素,其中应特别注意音乐演变和诗体嬗变对词体产生的影响。

2)了解晚唐词和南唐词的概貌。

2、重点、难点

晚唐词的代表作家温庭筠和南唐词的代表作家李煜。

(二十七)宋代诗文革新运动(2学时)

1、基本要求

了解宋代诗文革新运动的起因、发展过程和主要成就。

2、重点、难点

1)促进宋代诗文革新运动兴起、发展的原因,认识政治革新与诗文革新的密切关系;

2)了解宋代诗文革新运动的理论主张,了解它对宋代诗文创作的影响;

3)了解宋代诗文革新运动的作家队伍,特别应了解欧阳修、苏轼等作家的创作成就。

(二十八)北宋词(6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北宋词的分期;

2)前期词要了解欧阳修与晏殊词的内容与风格特点;范仲淹词的豪放风格;

3)后期词要认识晏几道词是对前期词的继承;比较秦观词和柳永词的不同;了解贺铸词在题材上的开拓;了解周邦彦词是集北宋婉约词之大成者。

2、重点、难点

柳永词的风格特点以及对词坛的贡献。

(二十九)北宋诗(4学时)

1、基本要求

对北宋各派诗人的诗风、内容与艺术特点有一个概括的了解。

2、重点、难点

重点:王禹偁、梅尧臣、苏舜钦与欧阳修、王安石。

难点:对黄庭坚与江西诗派的掌握。

(三十)苏轼(4学时)

1、基本要求

1)概括了解苏轼的生活道路与思想发展,了解黄州的一段生活对他创作的影响;

2)掌握他在哪些方面进行了变革;

3)要了解苏诗内容的丰富性和风格的多样性以及艺术特点。

2、重点、难点

重点:学习苏轼在黄州时的作品的思想内容与艺术形式;掌握苏轼豪放词的艺术特点。

难点:通过具体文章分析掌握苏轼散文如“行云流水”、“姿态横生”,舒卷自如的风格。

(三十一)南宋词(6学时)

1、基本要求

从宏观上把握南宋词的总体面貌。

2、重点、难点

1)辛弃疾与爱国词派,理清这一词派的发展线索,分析、归纳他们词作的共同特点,认识他们词作的时代意义和发展渊源。

2)了解格律词派作家创作的共同特点,对他们词的思想内容及艺术成就,有比较科学的评价。

3)掌握李清照南渡之后词作的思想内容,全面了解李清照词的艺术成就。

(三十二)辛弃疾(4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辛弃疾的生平;

2)了解南宋朝廷的政治斗争与诗人悲剧性遭遇的关系;

3)理解辛弃疾词在南宋开一代新风,在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

2、重点、难点

辛弃疾词的思想内容与艺术成就。

(三十三)南宋诗(6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南宋一代民族矛盾的发展对南宋诗歌创作的影响;

2)掌握南宋诗歌各流派的表现特点。

2、重点、难点

陈与义、杨万里、范成大、文天祥等人诗歌的思想内容与艺术成就。掌握四灵派、江湖派的创作特点。

(三十四)陆游(4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陆游的生平和诗歌创作,掌握其诗歌风格的变化情况;

2)了解陆游创作的多面性。

2、重点、难点

重点:陆游诗歌的思想内容;

难点:陆游诗歌以概括凝炼的手法反映现实的特点。

(三十五)宋代散文(4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北宋诗文革新运动对宋代散文的影响;

2)了解两宋散文发展的概貌;

3)总体把握两宋散文的独特风格。

2、重点、难点

欧阳修、王安石各体散文的风格特征、作品的思想意义,以及对后世的影响。

(三十六)宋代“话本”小说(1学时)

1、基本要求

1)掌握“说话”、“话本”、宋代说话的分科与“话本”的体裁特点等基本知识;

2)弄清宋代“说话”兴盛的原因,掌握“话本”的思想和艺术成就,及其在中国小说史上的地位和影响。

2、重点、难点

小说话本的思想内容与艺术成就。

(三十七)辽金文学(1学时)

1、基本要求

了解辽金文学与汉族文学的关系,辽金文学的概况。

2、重点、难点

掌握元好问诗和董解元《西厢记诸宫调》的思想内容与艺术成就及其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和影响。

(三十八)元杂剧的发展(2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中国戏曲发展的渊源和元杂剧的形成;

2)掌握元杂剧体裁的特点;

3)了解元杂剧的兴盛发展及其繁荣原因

2、重点、难点

掌握元杂剧的题材内容与艺术特色。

(三十九)关汉卿(4学时)

1、基本要求

1)认识关汉卿的生活处境对其创作的影响;

2)了解关汉卿作品的题材内容、代表作品。

2、重点、难点

《窦娥冤》的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

(四十)王实甫(4学时)

1、基本要求

了解王实甫的生平创作和西厢故事的演变发展。

2、重点、难点

王实甫杂剧《西厢记》的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

(四十一)元代其他杂剧作家作品(2学时)

1、基本要求

了解作家生平创作。

2、重点、难点

掌握白朴的《墙头马上》、马致远的《汉宫秋》、康进之的《李逵负荆》、纪君祥的《赵氏孤儿》、郑光祖的《倩女离魂》和无名氏的《陈州粜米》的剧情、主题思想、主要人物的性格以及各剧的艺术特色。

(四十二)南戏(4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南戏的有关知识;

2)掌握南戏和杂剧的区别;

3)掌握“四大传奇”剧。

2、重点、难点

《琵琶记》和《拜月亭》的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

(四十三)元代散曲(4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散曲的兴起和发展概况;

2)掌握散曲、小令、套数的概念和散曲体裁的特点;

3)了解散曲作家的创作情况,如马致远、关汉卿、张养浩、张可久、乔吉和睢景臣,对他们作品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要作深入的了解。

2、重点、难点

精读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张养浩[山坡羊](潼关怀古)、张可久[红秀鞋](天台瀑布)、乔吉的[满庭芳](渔父词)和睢景臣的[哨遍](高祖还乡)。

(四十四)元代诗文(2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元代诗文的创作概貌;

2)深入了解刘因、王冕以及几位少数民族诗人如萨都剌、耶律楚材、马祖常的作品。

2、重点、难点

刘因的《白沟》、王冕的《墨梅》、萨都剌的《上京杂韵》两首以及邓牧的《君道》、李孝光的《大龙湫记》。

(四十五)《三国演义》(6学时)

1、基本要求

认识《三国演义》在中国小说史上的崇高地位。

2、重点、难点

重点:理解《三国演义》描写三国时代曹操、刘备、孙权这三个封建统治集团斗争的社会意义,掌握它在战争描写方面的突出成就,以及它塑造人物的艺术手法,掌握曹操、刘备、诸葛亮、张飞等人物形象的思想、性格。

难点:如何理解《三国演义》所宣扬的“义气”,以及作品中所反映的“拥刘反曹”的思想倾向。

(四十六)《水浒传》(6学时)

1、基本要求

1)认识《水浒传》作为中国文学史上的第一部反映农民起义的小说和英雄传奇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

2)了解《水浒传》的作者与成书过程的大体情况。

2、重点、难点

重点:

1)掌握《水浒传》的思想内容,尤其是它把统治者所谓的“盗贼草寇”当作英雄来热情歌颂的重大意义;

2)掌握《水浒传》人物形象塑造中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方面取得的成就。

难点:如何认识宋江形象的思想性格的两重性和梁山起义的招安结局问题。

(四十七)《西游记》(6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西游记》的出现与明中叶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的密切关系;

2)认识《西游记》在中国小说发展史上的地位和影响。

2、重点、难点

重点:

掌握孙悟空形象的思想性格和社会意义,以及《西游记》的艺术特点;

难点:理解“大闹天宫”和“西天取经”是两个不同性质的故事,这两个故事的共同的思想倾向;孙悟空在这两个故事中有不同表现,“大闹天宫”中的叛逆性格与取经过程中“皈依佛教”,是怎样统一在这一形象之中的。

(四十八)《金瓶梅》及明代其他长篇小说(2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明代长篇小说繁盛的概况;

2)掌握明代小说创作的特点及其繁荣兴盛的原因;

3)了解《金瓶梅》的出现和明中叶以后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的密切关系。

4)了解其他长篇小说和“四大奇书”关系,了解每类小说中重要作品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

2、重点、难点

《金瓶梅》的艺术特色。

(四十九)明代短篇小说(4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明代短篇小说发展的基本情况,包括白话小说和文言小说发展的大致轮廓、代表作家和作品;

2)了解短篇小说发展的原因。

2、重点、难点

掌握“三言”的思想内容与艺术特色。

(五十)明代戏剧(2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杂剧和传奇两种戏剧形式发展的不同情况;

2)了解明代初期、中叶和明末各不同时期戏剧的发展情况;

3)明代杂剧要掌握徐渭的创作,了解他在戏曲理论上的建树。

2、重点、难点

重点:明代传奇中的梁辰鱼的《浣纱记》、孟称舜的《娇红记》。

难点:声腔问题。

(五十一)汤显祖(4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汤显祖的生平思想和创作;

2)了解《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的基本内容和思想倾向。

2、重点、难点

了解汤显祖的代表作品《牡丹亭》的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及其在戏曲史上的地位。

(五十二)明代诗歌(2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明代诗歌发展的概貌,明代诗歌发展中各种派别的斗争,认识明代诗歌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

2)掌握散曲作家王磐、冯惟敏的创作特点;

3)从思想和艺术两方面掌握明代民歌的特点;

2、重点、难点

1)了解明代词在词史上的承上启下的作用,掌握一些优秀作品;

2)掌握拟古主义与反拟古主义的不同创作倾向,掌握代表诗人如高启、于谦、袁宏道、陈子龙作品的主要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

(五十三)明代散文(2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明代散文发展的基本情况;

2)了解明代各时期散文创作的特点和各散文流派的文学主张、创作倾向;

3)了解明代散文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

2、重点、难点

掌握明中叶复古派、唐宋派和公安派散文家的不同主张及重点作家的创作,掌握宋濂、刘基、归有光、张岱的代表性作品的思想内容和写作特点。

(五十四)《聊斋志异》和清代其他短篇小说(4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清代短篇小说发展的基本情况:一是文言小说得到了长足发展,二是拟话本白话小说开始走向衰落;

2)了解《阅微草堂笔记》的大致轮廓。

2、重点、难点

《聊斋志异》的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

(五十五)《儒林外史》与清代其他长篇小说(4学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清代长篇小说在明代长篇小说的基础上的新的发展;

2)了解清代小说在中国小说史上的重要地位;

3)了解《水浒后传》与《水浒传》思想内容的差异;

4)了解《镜花缘》在讽刺艺术上与《儒林外史》的差异。

2、重点、难点

《儒林外史》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尤其是它独特的讽刺艺术和艺术结构。

(五十六)《红楼梦》(8课时)

1、基本要求

1)了解《红楼梦》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崇高地位;

2)了解《红楼梦》的成书过程、版本和研究概貌。

2、重点、难点

《红楼梦》的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

(五十七)清代戏曲(4学时)

1、基本要求

1)弄清不同戏曲样式发展的趋势;

2)了解地方戏发展的基本情况、“花雅之争”的基本过程,以及地方戏在体制上的特点;

3)通过学习《闲情偶记》,掌握李渔戏曲理论的基本内容。

2、重点、难点

《清忠谱》、《风筝误》的思想意义和艺术特点。

(五十八)《长生殿》与《桃花扇》(4学时)

1、基本要求

了解这两部小说被列为“中国十大古典悲剧”的内涵,以及在中国文学史上的意义。

2、重点、难点

《长生殿》与《桃花扇》的主题思想与艺术成就。

(五十九)清代诗词(1学时)

基本要求

1)了解清诗发展的基本特点和它在中国诗歌史上的重要地位;

2)了解清代诗歌发展的基本线索,掌握各流派的基本主张和创作倾向。

3)了解清词发展的大致情况,掌握清初三大家的创作倾向和他们的代表作品。

(六十)清代散文(2学时)

基本要求

1)了解清代散文发展的基本情况;

2)了解清代骈文的发展概况。

(六十一)清代讲唱文学与民间歌曲(1学时)

1、基本要求

了解清代讲唱文学和民间歌曲发展的概况;重点掌握弹词的艺术形式和《天雨花》、《再生缘》两部弹词作品,了解它们的基本情节,主要人物性格和思想倾向。

2、重点、难点

清代民歌,尤其是情歌。

四、考核方式

笔试(闭卷)

各教学环节占总分的比例:作业及平时测验:40%,期末考试:60%

五、建议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郭兴良、周建忠主编《中国古代文学》(第一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

 

附件:学时分配总表

 

教  学  内  容

教学时数

教学形式

作业

第一篇 先秦文学

24学时

讲授

1

第二篇 秦汉文学

24学时

讲授

 

第三篇 魏晋南北朝文学

24学时

讲授、自学

1

第四篇 隋唐五代文学

52学时

讲授、训练

1

第五篇 宋辽金文学

40学时

讲授、自学

 

第六篇 元代文学

22学时

讲授、自学

1

第七篇 明代文学

32学时

讲授、训练

1

第八篇 清代文学

28学时

讲授自学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