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牢记在心——文学院召开“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班会

发布者:陈远斌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3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和营造学校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4月11日晚,文学院共28个教学班在各班固定教室召开“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班会。

  

根据2015年7月1日起实施的新国家安全法,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2016年4月15日是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关于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义务,国家安全法第77条明确规定了以下几个方面:(一)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二)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三)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四)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五)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六)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此外,该条还明确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维护好了国家安全,既能保护国家利益,也能保护个体利益,而一旦国家安全受损,就有可能付出巨大的代价。维护国家安全,是为了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国家安全,也需要发挥每个公民的力量,打一场人民战争。

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同时,也要增强个人的安全防范意识。信息、网络是当下生活所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果利用得力,它将会为我们增添生活上无处不在的便利,但如果利用不当,它将是存在最大的隐患。我们要保护好自己的个人隐私,防止遭受网络诈骗,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保护自己的健康和人身安全。

(通讯员:陈小冰  审核/签发:蓝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