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依法防控,潜心育人

发布者:陈远斌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60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静,所有的团聚和美好都被一种叫做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疾病打破了。一场始料不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渐渐在全国蔓延。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力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齐心战,在华夏大地上迅速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积极响应,第一时间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全校力量,科学统筹安排,确保全校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全校师生的健康和安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文学院领导老师们闻令而动、迎难而上,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在省市、学校的统一指挥部署下,高度重视,坚决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对各个班的每一位同学排查、核实、宣传、管控,实行一日一报,并对疫区相关的师生做到时时跟踪,处处落实。每个人面对疫情做到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坚决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谁都不是旁观者。

"疫情"是大战,也是大考。在这次大考中,老师们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发生疫情以来,大家都处在被隔离状态,但是在这居家也是做贡献的每一天里,学校的各级领导和老师们却心系自己的学生,无时无地践行着一名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传达学校各类通知的同时,不少老师们借此对同学们进行心理引导,疏解同学们因为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正如书记、校长给师生一封信里所说:疫情或许打乱了我们原有的生活节奏,但也给了我们一个反思过去、挑战自我、创造未来的机会。对此,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热爱祖国。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采取果断措施,以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组织动员,开展了一场规模宏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权益。这就是让我们油然而生敬意的伟大的祖国!神速建成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再一次展现了基建狂魔的过硬本领。作为一名有血有肉的中国人对此应该感到自豪!

第二,敬畏生命。在一场疫情面前,我们体会了生命的脆弱,人类在大自然面前依旧弱小。在这场战“疫”中,很多人的生命从此凋零,他们绝大部分是无辜的受害者。“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们应当敬畏生命、热爱生命,好好生活。

第三,明辨是非。这次疫情,各种信息铺天而来,纷繁复杂,充斥我们的大脑。面对混乱的信息,作为当代有思想的大学生,要独立思考,学会判断信息的真假,做一个慎独的人,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传谣。

第四,学会感恩。疫情期间涌现出太多感人的一幕,主动请缨,背起行囊;村口、路口全天候轮流站岗;公共环境消毒全覆盖;阻断细菌传播链条;各大企业、个人慷慨捐物捐资……这些可亲可爱的人们,用他们的负重前行,为我们营造安全的环境,为我们撑起静好的岁月。我们要心怀感恩,并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决做到: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勤洗手、戴口罩。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春天终会到来。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学校的周密部署下,有我院各位党员干部群众的戮力同心,在疫情面前不松懈,也不妥协,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好本分,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我相信,所有的灾难和不幸会过去,美好幸福会如约而至,到那时,祖国无恙,山川无恙,你我健康平安,笑见于美丽如初的茂幼校园。

(通讯员:莫晓明 图片来源:网络   审核/签发:蓝嫦  )